校企合作
华晟经世
安博大成

校企合作 首页 > 校企合作

信息工程学院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安博大成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甘肃九霄鲲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深度产教融合合作协议,开展“企业主导、学校主体、师生参与、校内实施”的人才培养及科研新模式,开展行业人才培养及应用技术研究,培养具有职业技能、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的信息类人才。

一、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晟经世”)成立于2004年初,是一家面向未来的教育技术企业。继2020年11月,获国新文化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性投资后,华晟经世成功转变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十八年来,华晟经世聚焦职业教育/工程教育产教融合,以创新的教育理念,引领教育改革和专业创新发展实践:

整合行业前沿技术及全球领先企业的设备,为高校提供实践教学解决方案,实现高校专业发展与行业前沿技术的同步;以行业需求和岗位需求为导向,以典型项目为载体,开发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资源,让学习变得更简单;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VR等技术,建设华晟智慧工场平台,提供专业建设数字化解决方案,以技术推动教育进步;以来自行业的企业工程师驻校服务,与高校联合进行工场化学习实施,支撑高校科研、社会服务和双创建设。

目前,华晟经世已成为国内开展产教融合、培养产业新技术人才的领军企业。截至2020年12月31日,海内外合作院校600+,深度合作院校170+(国内高校151所,涵盖全国30个省级行政区域;国外高校26所),在校生55000+,已培养毕业生54878人。

二、北京安博大成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安博教育集团(NYSE:AMBO,以下简称安博)是“以学习者为中心”提供高品质教育服务与学习服务的专业化机构,是中国最具价值500强企业。安博通过创建标准化、智能化、国际化的终身教育服务生态,赋能学生和机构未来发展。

安博创始于美国硅谷,2000年回国发展。目前,安博业务涉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企业培训和智慧教育等领域,旗下机构遍及全国二十个省(市、自治区),同时在美国东、西部和台湾新竹拥有高等教育机构和研发中心。

在面向升学的基础教育服务领域,安博在东北、华中、华东等地拥有多所全国知名的直营全日制中小学校,每年有大批毕业生走进世界和中国名校,并屡出省市状元;安博中小学校同时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国际竞争人才。这些学校是安博教育集团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国际合作、资源集散、技术与服务创新的基地,以这些直营学校为依托,结合自主研发的平台产品,安博在全国不断拓展资源共享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在面向就业的职业教育和国际教育领域,安博是中国跨境职业教育和技术服务推动者,坚持“区域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的理念,通过安博云服务平台和安博大学服务体系,在全国范围内与数十所大学开展产业学院共建、专业共建紧密合作,专业涉及软件、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同时,安博依托布局在美国东西海岸、京津冀、长三角、环渤海等区域的直属大学、教学中心、实训基地,为数百所合作院校提供课程、师资、实训、实验室建设、国际合作等领域全方位服务。十余年来,四十余万安博学员充满信心开启职业生涯。在企业培训领域,作为中国拓展培训品类的开创者,安博人众人通过体验式培训、招培一体化服务、组织发展一站式服务等致力于推动企业的组织变革与可持续成长。目前,安博人众人累计服务四万家企业,培训五百万人次。

创新是安博的立业之本。在技术创新方面,安博目前拥有智慧教育领域一百余项美国、中国内地和台湾专利,一百余项软件著作权,九项获得国家级鉴定的科技成果,安博智能化学习领域的突破性理论在国际顶尖的杂志《Nature》上发表。基于深厚技术积淀,安博教育集团推出一站式学习与成长平台——O课(oook),引领教育生态发展方向,让学习随时随地、随心随意。同时,安博的持续创新促进了整个行业进化升级,安博是中国远程教育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是中国软件工程学科的发起机构,是实训概念的创始者,是人工智能与教育服务融合的探索者。安博教育集团还是中国安全产业协会教育分会理事长单位、中国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工信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与《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人才需求预测报告》核心编撰单位、全球职业与教育质量评估认证机构(GCQA)中国区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安博还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分站。

安博积极参与国家与地方人才战略发展与重大教育项目,承担了“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联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开展“IT实训推广工程”,创建北京市云教育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安博还为河北省数字化发展、苏州市人才战略升级、资阳市绿色转型升级等提供咨询与服务。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安博21年的历程,紧紧跟随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对于人才战略升级的需求,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突破创新、务实实践,助力每一个升好学就好业、向往美好生活的梦想。

三、甘肃九霄鲲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1.公司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持续面临“卡脖子”难题,“振芯铸魂”成为时代诉求,国产化计算产业应运而生。面向IT国产化带来的行业洗牌新机遇,由兰州市政府、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甘肃九霄鲲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九霄鲲鹏),现将九霄鲲鹏在甘肃发展情况汇报如下:

2019年8月,甘肃省政府与华为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7月2日在兰洽会签订了《兰州市人民政府、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后经市大数据局、高新区、华为公司、拓维公司四方反复多次讨论研究,于2020年9月20签订了《鲲鹏计算产业合作协议》和《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项目协议》,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落地甘肃,九霄鲲鹏应运而生。

九霄鲲鹏重点围绕落地鲲鹏产线、构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推动甘肃省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开展合作,着力打造“硬件+软件”的产业生态基地和数字经济高地,以构建鲲鹏两中心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助力在甘肃打造国产化信创生态产业链,积极引进布局并大力培育基于鲲鹏处理器、昇腾处理器为核心的关键基础软件(中间件、OpenEuler操作系统、OpenGauss数据库)、行业应用软件等开发及服务产业,开展应用示范,营造发展环境,培育专业人才,建设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

2.校企合作情况

九霄鲲鹏自开展校企合作以来,积极探索、扎实推进,构建“631价值体系”,即“6个共建”:共建课程体系、共建评价管理、共建实训基地、共建双师队伍、共促招生就业、技术研发共建,“3个落实”:落实专业对接产业、落实课程对接岗位、落实实习对接生产,“1个目标”:完成学生就业与企业招聘衔接的最后1环节。

过去两年,九霄鲲鹏组织举办了50余场校企活动,与兰州理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兰州财经大学、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等10余所院校完成了人才双选会活动,为万名学子提供了600余个就业岗位;与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完成了10余场信创校园行活动,活动旨在助力人才培养,打通“政学产研用”生态闭环,进一步为甘肃扩大计算产业人才做储备;与甘肃省工信厅、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科技厅联合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共同举办信创开发者大赛、技术沙龙等活动6场,活动旨在激发行业创新、加速产业融合,吸引全产业开发者共同打造国产化全栈解决方案,通过活动能与更多全国领先信创企业及甘肃本地参赛企业分享最佳行业实践、共同构建多样性计算平台;

过去两年,九霄鲲鹏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构建、师资队伍共建、专业共建、科技研发、技术培训与咨询等方面与兰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合作建设完成了甘肃省首个鲲鹏产业学院,通过鲲鹏产业学院的建设,进一步助力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双高计划”建设,切实落实“技能甘肃”,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数字信息人才。助力地方打造鲲鹏生态产业链,培养鲲鹏产业技术人才,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为兰州市数字经济发展和信息产业国产化,提供强有力地人才支撑。

过去两年,九霄鲲鹏承接拓维信息集团能力,在湖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长沙民政学院、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等院校完成了基于鸿蒙的重大课题研究,完成了鸿蒙产业学院的合作,以及鸿蒙实验室及实训课程的专业共建。

最后,九霄鲲鹏以“助力甘肃省成为数字经济高地,在西北地区构建国内有影响力、有特色的信创生态产业链”为愿景。将重点打造生态发展平台、创新孵化平台、人才培养平台、产业发展平台、成果展示五大平台,开展应用示范、营造发展环境、培育专业人才、建设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3.专业前景

信创是国家战略,也是市场所需。信创,最早即在政策“指引”下提出。在2006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突破制约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提高自主开发能力和整体技术水平”。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主创新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掌握创新和发展主动权,促进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掌握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近年来,面临新形势,随着新发展,信创愈加受到国家、产业的重视,被寄予许多厚望,并在充分政策指引下,正在逐步落地,快速发展。一方面,中央政府频频出台政策,规划信创“战略”,例如2021年,《“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加强信息技术基础研究、强化关键技术创新,强化市场化和产业化引导,加强重点领域核心技术短板重点突破和集中攻关”。同时,地方政府紧跟步伐,也密集出台政策,推动信创落地,《甘肃省“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对信创又进行了重点规划。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信创”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据初步估算,到2023年底,全球计算产业市场空间1.14万亿美元,中国计算产业市场空间1043亿美元,即7300亿元,接近全球的10%,按照50%为信创产业市场规模计算,2023年底,中国信创产业市场规模将突破3650亿元,市场容量将突破万亿。截止目前,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和广发银行等央企以及美的、九阳、格力、小米等已经超过数百家上市企业加入鸿蒙生态,并且已经基于OpenHarmony在建设自己的鸿蒙应用。在甘肃,九霄鲲鹏携手用友、金蝶、麒麟信安等企业也已经在引领本土鸿蒙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基于OpenHarmony的移动应用开发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日益紧俏,相应职位日渐增多。移动应用开发行业人才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近几年时间将处于供需严重失衡状态,缺口比较大。面对日益严峻的人才需求挑战,九霄发力校企合作,联合区域内标杆学校,联合培养鲲鹏、鸿蒙方向的信创人才,助力甘肃及西北地区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兰州城市学院作为甘肃首家引入OpenHarmony产业链的学校,结合九霄鲲鹏和开鸿智谷在“自主可控”领域的创新能力、技术资源与生态伙伴资源,全面提升兰州城市学院在省内的引领示范效应,打造甘肃省示范性“信创”产业学院,构建专业教育与服务产业融通的“信创”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相关师资,助力国家“自主可控”领域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顺利实施。



Copyright © 1999 - 2024 兰州城市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272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572号(730070) 电话:0931-5190547 邮箱:5856857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