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兰州城市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是2021年在原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和数学学院进行学科专业调整的基础上设置的二级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前身是1999年在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计算中心的基础上成立的计算机科学教育系,2008年更名为兰州城市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16年信息工程学院与培黎机械工程学院进行学科专业调整设置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数学学院的前身是1958年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立的数学系,2008年更名为兰州城市学院数学学院。

【学院简介】信息工程学院以“强化特色、注重创新、内涵发展、产教融合”为办学理念,立足甘肃,面向全国,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较强实践应用能力的信息类应用型人才和在中学从事数学教育教学的创新型人才。

学院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安博大成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甘肃九霄鲲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深度产教融合合作协议,开展“企业主导、学校主体、师生参与、校内实施”的人才培养及科研新模式,开展行业人才培养及应用技术研究,培养具有职业技能、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的信息类人才。

学院现有软件工程系、数据工程系、智能工程系、数学系、大学计算机教学部、大学数学教学部6个系部和1个实验实训中心,学院在校本科生1523人。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9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职称结构中教授13人,副教授27人,讲师15人,助教4人,见习6人;学历结构中博士21人(包括在读5人),硕士40人,学士4人。另外,合作企业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9人,北京安博大成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8人,甘肃九霄鲲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8人。学院现有甘肃省教学名师2人,甘肃省高等学校创新教育教学名师1人,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4人,甘肃省教学团队3个,甘肃省教学成果培育项目4个。

专业建设学院现有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3个校企合作的工科专业和1个数学与应用数学理科专业。学院还承担全校《大学计算机》类和《大学数学》类公共课。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8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

学科建设学院建有城市信息与系统科学研究所、信息技术教育与应用研究所、纳米材料计算模拟与应用校级重点学科、随机微分方程解的渐近行为研究校级重点学科、分数阶微分方程的数值方法校级扶持学科、信息传输与通信安全应用平台校级应用型学科6个学科平台。学院建设有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智慧城市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研究与开发平台建设、基于数学模型的智慧城市环境联合治理研究3个学科方向。

实践环境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共有12个实验(实训)室,总面积1295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套数500多台套,固定资产总值约1500多万元。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1个,甘肃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

计算机类专业有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安博大成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甘肃九霄鲲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广州泰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电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兰州飞天网景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兰州大方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等实习就业一体化基地;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有榆中周前学校、榆中朝阳学校、兰州成功学校、广州雅宝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大唐明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合作育人基地。

科学研究近年来,学院教师出版专著、教材及教参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70余篇,其中SCI收录30篇,EI收录47篇,CSCD和CSSCI收录45篇;承担地厅级以上科研项目8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基金项目10项,科研总经费800余万元;获地厅级及以上各类科研奖励10余项;获得专利和著作权20余项。

学科竞赛近年来,学院学生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甘肃省高校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数学竞赛、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励500余人次

(注:所有数据截止2023年6月30日。)




Copyright © 1999 - 2024 兰州城市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272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572号(730070) 电话:0931-5190547 邮箱:58568573@qq.com